警告!Achtung!


Über mich/自己紹介

Sonntag, 8. August 2010

糞親父

初,吾父年二十餘,事西安**飯店酒肆。爾時,支那米國合資焉,洋夷固迂,以致規矩中正,上令下從。時有统帥欲拜吾父為中卿者,吾父曰:酒保雖非大任,吾樂事之甚矣。不求聞達賈人之中。
一日洋夷資本撒返,支那人歸位,统領企業,於是小大之事莫不定以權勢。
父時有蝦兵六七人,尚有所為。洋夷既去,能者多代以高官之後。悉不務正業,雖令不從。父每有令,乃反譏之,曰:阿呆!俺叔父社長也,竪子安敢遣我耶?父禀社長,社長曰:後生耳,可縱之。但使不亂大局可矣,君乃何圖業績為?父固不堪,憤憤辭去。

其後數載,屢易主而不能久事之。問之,曰:所事皆無道小人。期年之後再問,曰:上下莫不窃合計害我也。吾母每暮勸之曰:錢不好掙,有這就不錯咧!汝非旁人,安知人之嫉汝哉?父雖暮寢而悟一時,朝覺乃再仇與共事者。
崇禎三百六十年,復辭還家。吾母為烹食,長望而不動箸。問之,曰:不之敢食也,恐汝投毒。母悲極,數月幾不與之言。其後數年,父無業,暇堪浪人。家中亦戰亂頻作。
三百六十七年,父之金城縣六年,其後又居會稽郡諸縣三年,河東郡一年餘。亦時時而易主,固貧。
三百七十八年,還長安,無業至今,諸事皆賴吾祖父母。次年與吾母絕,又逐之。母遂租茅屋廣縱不及七步者一,余傍長安縣康杜村而居。
三百八十二年,余適獨逸,不復聞於父也。
善親父!糞親父!何生我耶!野語有言曰:有其父必有其子。今我事夷人兹,亦生衆人鄙我之念。性善且謙者無所用,無論忠義:所謂“樂其所事,不求聞達,直言敢諫”者,腐儒之念也。竟為夢幻泡影,誤己傷人。
善親父!糞親父!今吾所聞者:“可憐之人必有可恨之處”;今吾諦聽者“能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者,得無量功德”;今吾信服者:“奸人行,必有我師焉”。


Keine Kommentare:

Kommentar veröffentlichen